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2年11月30日总第975期

时间:2022-12-01浏览:10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11月30日.pdf

第一版

推进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共筑质量文化共同体

学校召开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1129日,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在行政楼B301召开,会议开设线上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王岩松、夏春明出席会议。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傅建勤受邀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江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讲话。李江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节,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研究,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二是真抓实干。准确领会本次审核评估的新要求,把握“评什么”“怎么评”“怎么做”,科学选择指标和常模,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和整改工作;三是对标提质。聚焦立德树人、社会发展需求、教育数字化、教师能力提升、校企协同、质量文化以及申博攻坚,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四是全员参与。不断优化组织领导与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担当与协同联动,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奋力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会上,副校长王岩松作了题为《强化质量意识,推进分类培养,加快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报告;副校长夏春明作了题为《坚持特色发展,建设质量文化,全面推进本专科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报告;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傅建勤作了题为《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推动高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报告,从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背景和意义、工作目标和评估原则、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变化、上海方案指标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王诗晴)

 

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第63次会议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举行

1122日,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第63次会议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召开,来自上海15所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并围绕“高校构建上海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战略力量”主题进行研讨。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在会上希望上海高校系统的广大九三学社社员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精诚之力;要坚持“四个面向”,勇闯自主创新“无人区”,敢啃关键核心技术“硬骨头”,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百折不挠的毅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九三学社工程大委员会带领广大社员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围绕学校和地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智力优势,在本职岗位上潜心科研,开展调查研究,提交社情民意,贡献党派力量。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应邀作了《厚植创新沃土,趣探真理之妙——创新人才培养漫谈》的主旨报告;上海高校智库“高校学科发展与评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应邀作了题为《上海高校创新发展基础与创新能力》的主旨报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四级调研员汪彦出席闭幕式并对本次论坛的组织给予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马琴、戴宣言)

 

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受邀出席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1127日,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上海开幕。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受邀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教育部携手长三角地方政府、高校、中德商会及驻华德资企业等多方共建了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开幕式上进行了联合体秘书处和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发布了行动计划。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型大学和职业院校代表被授予“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称号。市教委主任王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共同为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揭牌。基地未来建设也将聚焦准确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开放,深化中德国际合作,发挥好中德友好协会、中国德国商会及中德产教融合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聚集的效应,推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的发展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高校的创建。

在主题为“产学合作策略、实践、挑战与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夏春明副校长受邀作了《传承“产学合作”基因,打造产教融合应用典范》主旨发言,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介绍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合作教育的历史积淀与传承发展以及在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构建“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他以现代产业学院和“微专业”建设为例,深刻解读了学校在推动合作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有效举措。

据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有关省、区、市搭台,各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大型系列会议,有力推动了国际国内各方产学研用融合发展。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八地举办,在北京、上海、江西三地设主会场并举办开幕式,崇明岛还被设为永久会址。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系列分会场研讨活动则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地18个分会场举行,涉及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农业、气候、生命、脑科学等多个领域。(闫冰)

 

第二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培训班暨离退休党务工作干部学习班

1122日至23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在长宁校区教学楼一楼报告厅共同举办了“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2022年离退休党务工作干部学习班。

学习班上,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李江书记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为与会同志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如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一是学习要有深度,要完整准确地领会把握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宣传要有热度,要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位。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深入解读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奋力展现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崭新气象;三是研究要有厚度,要大力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研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多学科、多维度、多层次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力争取得好成果;四是贯彻要有效度,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主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鼓励老同志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习班特邀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刘虾冠处长作了《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专题报告,邀请宝山区委党校聂苗老师作了《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专题报告,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务干部观摩了电影党课《万里归途》。

通过两天的学习,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中国越来越强大,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切实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矢志奋斗。(庄亦圣)

 

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举行

近日,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松江校区举行。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主任侯惠民院士表示,我国药物制剂所需高端装备严重不足,高技术含量高端制剂设备的缺乏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该中心具备支撑药物制剂智能装备研发的独特优势,是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平台,为自主创新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夯实了基础,路虽漫长,但未来国产高端制药装备市场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俞涛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在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俞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进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和落实举措。近年来在侯惠民院士和杨宝峰院士指导下,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上海市心脑血管非编码RNA成药性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继续获得市教委支持,药学一级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俞校长强调,在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方面,学校要加大力度支持中心实验室建设,要通过中心平台建设鼓励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方面的“交叉”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服务社会功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

医药先进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主持会议,他强调,中心要凝聚专家智慧,把准研发方向,契合国家和上海市战略目标,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更好、更强服务生物医药发展。

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春平介绍了中心近三年的建设情况,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表示将不辜负学校领导和专家的亲切关怀和希望,持续发力,把工程中心打造成药物制剂智能装备研发领域的靓丽名片。

上海药物制剂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就中心创新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就中心验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袁春平)

 

中瑞合作办学联合管理委员会举行视频会议

1125日下午,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与瑞士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举行2022年中瑞合作办学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会议。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校长Jürg Kessler出席会议。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高职学院院长郑树彬、副院长肖谦,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部主管Andreas Deuber、旅游学院院长Patric Arn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夏春明副校长主持。

俞涛校长与Jürg Kessler校长分别向双方管委会成员及同事们表达了亲切问候。俞校长首先祝贺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进入了瑞士“2030+项目”,祝贺Jürg Kessler校长作为应用科学大学的代表,当选瑞士大学校长联盟理事,同时祝贺FHGR在明年春天通过全民公投后启动新校园的建设。俞校长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校完成了新一轮3年合作协议的签署,也顺利通过了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希望两校的合作,为中瑞两国的学生教育和交流创造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的机会,成为两国教育友好合作的典范。

格劳宾登应用科技大学Jürg Kessler校长回顾了中瑞合作办学项目的工作历程。十年以来,双方不断加深合作的理解和相互信任,坚持沟通交流和友好协商,朝着双方共同的目标努力前行。Kessler校长表示,非常希望在明年中瑞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十周年之际,双方能够线下相聚,共庆十年的成功合作。

高职学院郑树彬院长与瑞方旅游学院院长Patric Arn、中瑞合作项目主管Thuc Lan Tran分别从学生情况、财政预算、课程调整、教师互访、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中瑞合作办学项目的相关情况。高职学院副院长肖谦对近期举行的中瑞国际交流合作活动进行了汇报。

会议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均表示,将以中瑞合作办学项目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更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校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黄欣懿)

 

第三版

校工会举办“邮票中的延安精神”讲座与知识竞答活动

1125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校教工集邮协会承办的“学习二十大,展现新风貌”主题系列文体活动——邮史系列之“邮票中的延安精神”讲座与知识竞答在行政楼教工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出席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副主席张鹏、刘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朝民以及各个学院的教师代表、校教工集邮协会会员等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指出,通过邮票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种创新,希望与会同志通过这一活动,对党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坚持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校教工集邮协会副会长冷培榆在革命歌曲《延安颂》优美的旋律中,通过一枚枚有关延安题材的邮票与邮品,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延安的路线,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去杨家岭革命旧址、党的七大会址、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参观访问。在延安红色资源的介绍中穿插一个个小故事,如毛泽东与民主人士黄炎培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演讲《为人民服务》,八路军三五九旅南泥湾开荒的故事……展现了延安的13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小到大、浴火重生的艰难历程。

讲座之后,还举行了知识竞答,大家踊跃抢答。本次活动加深了广大教职工对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的认识,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期望。(冷培榆)

 

学校举办2022年学工干部专题培训班

1124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工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松江校区行政楼B301开班。

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特殊地位,立足学校转型发展,为学生工作开创新赛道,激发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她对全体学工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二是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二十大精神;三是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自身发展,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学工贡献。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可菡为全体学员解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方案。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为新思想、新使命、新作为三个篇章,以学、研、讲的形式,设置理论学习、交流研讨、风采展示等多个环节,旨在提升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学校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而贡献力量。

培训班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卢肖文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为题做开班第一场专题报告。

后续,培训班将继续围绕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报告、学员沙龙、案例教学、班会展示等。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李爽)

 

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学习:紧守安全红线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落实,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1123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年秋季中层干部培训班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学习在松江校区行政楼B301会议室举行。培训班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徐宏勇博士作《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讲座。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王岩松副校长主持学习。各学院、中心中层干部,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学生代表参加培训。

王岩松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体制与机制建设,将安全管理制度落细、落实;全校师生都应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紧守实验室安全红线,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要提高各类实验室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徐宏勇博士介绍了近年来有关高校、科研单位的实验室事故案例,还原事故发生经过,分析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阐述了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此外,徐宏勇博士还详细阐述了实验项目风险评估的重要性,介绍了“减量替代,工程控制,管理控制,个人防护”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原则,以及如何通过降维构筑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徐宏勇博士指出,实验室安全是教学科研工作多维度思考的重要一环,是育人工作的核心工作,要把安全作为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并致力于通过加强个人安全、事故预防、健康保障、环境管理合规化等项目的推进,持续提升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何智玲)

 

重视产教融合教学考核指标全面优化

近日,教务处在行政楼306室召开教学考核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夏春明、教务处(招生办)、质量办、对外联络办及各院(部/中心)教学条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饶品华处长主持。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在听取了汇报和交流后,肯定了与会人员对教学考核具体指标优化的建议,指出教学考核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教学工作的落实,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院(部/中心)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讨论、思考教学考核指标,落实各项教学工作要求;二是教学考核指标的制定要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要考虑增量指标,重视产教融合的考核;三是教务处要加强与各院(部/中心)的沟通交流,协同推进教学考核指标的优化完善。

饶品华处长对各教学院长(主任)的建议和问题进行了回应,希望各院(部/中心)能够从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着眼于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提高学校教学在同类学校中的竞争力,共同做好教学工作。教务处唐永升副处长介绍并回顾了2022年教学考核指标的编制情况,包括考核指标编制依据、编制流程、指标调整情况,以及2022年教学考核指标修订的原则,并对2022年教学考核的基础指标和核心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与会人员围绕2022年教学考核工作和教学考核指标优化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韩林)

 

第四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转型发展培育“智造+”人才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提升内涵建设、培育新时代“智造+”人才等学院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深学细悟,分层分类系统学

学院党委坚持分级分层分类学习,按照“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的要求,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支部对标学、师生党员认真学、红色足迹现场学”的“四学”体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

领导干部带头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制定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各党支部切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院党委书记虞蓉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反复研读、精读,带领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谋划发展。

基层支部对标学。学院党委召开党建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动员会,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践成果。各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广泛性,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师生党员认真学。学院坚持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各党支部线上线下多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汽车服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思考汽车行业的转型发展,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学党章,知党史,悟初心。

红色足迹现场学。学院党委以《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非凡十年,上海答卷》展览为契机,组织学院中心组、师生党员等现场观摩学习,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全体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22级新生已有超200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入脑入心,建好宣传主阵地

加强宣传阐释。学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辅导讲”“青年学生主动讲”等宣讲方式,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学习二十大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计划,同时结合校内外资源,邀请校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二十大讲师团开展主题宣讲,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等核心内容,助力学院开展理论研究宣传阐释。

抓好先进典型。多维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学习典型案例,持续面向各党支部广泛征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案例,开展“我的支部书记”“我的党员导师”“支部故事会”“支部建设谈”等系列活动,做好音频、案例等素材收集,推出一批学习先进典型,在学院网、学院公众号、宣传栏等开辟专栏,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见行见效,学用结合促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四结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在实干争先上做表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教育相结合,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提升办学治院能力相结合,进一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

学院党委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形势与政策课、就业指导课等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学院党委注重整合资源发挥多维度育人效应,持续推进学院老兵宣讲团、劳模工作室等品牌项目建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学院三全育人推向纵深发展。围绕巡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途径,逐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坚定不移践行育人担当,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和战略发展,持续推进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冲刺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师生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叶寅)

 

来,让我们一起听马院院长讲新党章

近日,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章示范集中教育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专家刘志欣教授、于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严运楼教授、刘芳教授担当主讲或领学,教授们从党章修改决议精神与党内法规、人民至上观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百年党章发展史等多角度带领全体学员开展专题学习并开展研讨。

首场宣讲活动由刘志欣教授主讲,刘芳教授参与领学互动。刘志欣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内法规的历史沿革”“党内法规的内容”“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三个层面出发,用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典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对于党章修改决议案的精神,并带领同学们回溯了党内法规的历史渊源,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党章以及党内法规鲜明的规范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课后,全体学员就刘志欣院长宣讲内容进行了专题讨论,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

材料工程学院张俊同学: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一点,学习党章的理论知识,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时刻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争做合格党员。

化学化工学院卢坤炜同学: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法规中最重要的内容。它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董佳怡同学:通过刘志欣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党内法规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是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鲜明的价值导向、科学的治理逻辑、统一的规范功能,高度凝结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依靠党的纪律保证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奋斗历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潘凯同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刘芳)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