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建领航促发展,红色引擎激活力

时间:2022-08-12浏览:10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作者:摄影:

(上海智慧党建网)近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党委通过实施党委“领航计划”、开展党支部“护航计划”、落实党员“启航计划”,创新党员教育联动机制,拓展基层党建空间,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让党建引领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红色引擎”。

实施“领航计划”,学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中做到“四强化”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主题,四大模块,十个一百”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以“红色”党史学习为主,“蓝色”航空创业史精神为辅,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坚持会议研讨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为学习议题;坚持理论宣讲领头学,做到班子成员宣讲全覆盖,以上率下;坚持开展理论研究深入学,加强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学院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分工抓党建的工作格局。针对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文件共计19个,在建章立制中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树师德师风典型,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争做“四有”好老师,大战大考中彰显师者担当,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将个人命运融入祖国发展大局。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提高组织力。学院党委以“党建+”工程夯实“领航计划”,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中把牢政治方向。“党建+育人”以学校、社会、企业为载体,发挥教师党员教学科研育人,校友导师实践育人,企业导师合作育人作用。“党建+文化”以“明德求实,匠心致远”的学院文化,打造具有学院特色、行业特点的党建专区,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富有成效。“党建+创新”以党建带动“双创”教育,成立创新团队党支部和双创工作室,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师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建+服务”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航空知识科普、航模展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进博会、暑托班等重要工作中搭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共建,校企校地融合发展。以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手段,与中国商飞、东航等院企合作,强化科研成果和智力资源输出,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与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松江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与石湖荡镇泖新村院地结对,通过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公益事业联办。

实施“护航计划”,基层支部在强责任促发展中强化“四融合”

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相融合。通过加强支部思想建设,明确党支部责任,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执行和上级党委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力量,与系室共同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每年定期组织学科发展研讨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支部成员全过程参与系室职称评定、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建设等。支部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支部将党员模范作用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引导教师加强科研职业道德建设。立足师生创新能力培养,倡导结合学生特点和行业需求,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立足学科前沿,潜心钻研、锐意创新。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相融合。支部党员带头,积极吸收本科生进入课题组,做好本科生课外研学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引导科研合作,组织学生申报各类课题,促进课题或项目合作。将支部活动与学术交流相结合,邀请党员教授、学者,定期开展学术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术氛围,促进师生成长。教师和学生支部党建结对融合发展。通过开展教师和学生支部“大手拉小手”活动,开展携手同行、协同育人。通过开展支部评比工作,提升支部凝聚力;通过联组学习,强化师生党员政治意识;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实施“雏鹰”导师计划,支部党员教师担当入党培养联系人达70%

实施“启航计划”,师生党员在讲担当重实干中做到“三突出”

争做合格党员强化身份意识,突出“律己”。学院党委通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师生党员参加重大纪念日活动,激励师生党员牢记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以C919国产大飞机研发为契机,展示代代中国民航人艰辛的发展历程与不懈奋斗史,强化师生党员身份意识,带领全院师生勇担航空强国使命。荣获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一等奖。培育优秀党员强化先锋意识,突出“引领”。学院教师党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政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支部书记、系主任党淑雯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带领所在支部成功申报并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党员教师杜丽娟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以她为原型的微电影《恕》荣获第三届上海职工微电影大赛铜奖。在各位优秀党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教师们在自己的育人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初心,坚持在三尺讲台做好航空人才培养。坚持“党员就要冲在前”的口号,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勇做服务、宣传、防控先锋。在学生党员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到“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创青春”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银奖和优秀奖各1项。开展教育考察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注重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改革、学院高质量发展等大战大考中考察党员干部,做形成人人学榜样、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在脚踏实地中投身于航空强国建设。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领导,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党员教育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http://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home!wxinfo.action?showlogo=showlogo&articleid=ff808081827974280182882a9487004d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