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这群“00后”大学生寻访全国红色教育基地,做成了这个小程序——

时间:2022-08-12浏览:10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吴桐摄影:

寻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记忆

这个暑假,一群“00后”大学生踏上了一段红色之旅。

他们寻访了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40余个红色基地与红色站点,拍摄了总计时长达200分钟的红色寻访短视频,录制了总计300余分钟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虚拟站点视频与主题团课宣讲视频,编纂了《城市红色血脉》各城市红色历史故事集。他们还走访了当地老党员,拍摄了300余分钟的采访视频。

最后,这些材料被他们打磨整合,上传到自研的“虚拟站点”小程序。打开这个小程序,选择不同的城市,可以“云”坐地铁,打卡沿线红色地标。参观后还可以进入“火种试炼”板块答题,通过重重关卡,达成成就。目前,小程序浏览量已有50000余人次。

设计“虚拟站点”小程序的,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共建多元思想生态,广聚青年志愿能量》——多平台打造轨道交通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站点实践团队。这个暑假,他们中的不少人一边冒着酷暑在社区里担任防疫志愿者,一边推广小程序。等待做核酸的社区居民,利用碎片化时间“云游”红色地标。

“被毛泽东称为全国革命青年领袖,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的创办人是谁?”

“这我知道,是‘常州三杰’之一,恽代英烈士!”

“那恽代英烈士是在什么地方牺牲的呢?”

……答完题,小程序上就会出现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恽代英住地”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两个红色教育基地的详细信息与音视频资料,让参与者感受那段峥嵘岁月。

实践团队成员张俊杰,在上海探访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张俊杰说:“我曾好奇,当先辈们选择共产主义,奋不顾身之时,是否也有过一丝犹豫?在深入了解后,我看到了先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坚定和决心。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我希望尽己所能传播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15871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