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春风送岗、“职”达校门,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要人,医学类非医类毕业生都应聘

时间:2024-03-21浏览:10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徐瑞哲摄影:

她正在中国人寿的健康保险部门实习,负责上海长护险相关项目,意向就业人寿堂这样的康养企业。

春风送岗,达校门。320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大操场招聘展台上,来自康复医学院的本科应届生陆凌玮、李明芮,双双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毕业之后赴上海申养康复医院就业,分别从事康复作业治疗、听力与言语康复。两人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他们都是上海生源,比较看好康养行业,不考研直接就业,对于这份专业对口的专科医院工作感到满意,理想薪酬水平都在每月万元左右,到手约8000元。

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不仅是一个年轻态的产业,也成为吸引年轻人的产业。当天,陆凌玮、李明芮与其他5位同学,同时在2024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上拿到了录用函。从生物技术公司到中医连锁药房,他们都投身于大健康。今年沪上春招中,不仅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医学院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非医科院校的毕业生也瞄准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相关产业。

【主打健康的应届招聘吸引大三学子跃跃欲试】

新兴的大健康产业正在释放强大用人需求。我想从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工作,今天投出了22份简历,希望学以致用、基层就业。护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周诗雨应聘时说。这场上中医招聘会有3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1200余个岗位、近9000个用人需求,涉及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咨询等诸多行业,现场2000余名学生参会。据统计,上中医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连续5年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2023届达96.92%

这一次,陆凌玮、李明芮等毕业生都是有备而来,两人正在三甲医院康复科实习,主要帮助因病失能老人找回吃饭穿衣、听说沟通等生活自理能力。这届康复医学院毕业学子达上百人,从他们的观察看,康复医疗机构不仅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而且时常一床难求,不少长期病人因受住院时限暂时出院,再次入院时就面临无床。为了职业发展,李明芮还在实习同时报读市民夜校学习手语,工作后还要考康复治疗师证书。

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上海健康医学院2024届毕业生的首场春季招聘会近日也在校举行,招聘会分设附属医院与社区联盟单位、医疗卫生单位、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和大健康相关企业5个展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访企拓岗的深入开展,医院以外的非医疗卫生用人单位比例占近半数,达到90家。

同时,主打健康的现场招聘还吸引了不少非毕业班学生前来观摩,他们通过现场咨询、直观体验,提前感受就业求职气氛,同时了解用人单位招聘的岗位需求和专业素养的实际要求,帮助自己做好清晰的生涯规划。

无独有偶,中医大招聘会上也有不少非毕业班学生来探行情,护理学院大三学生瞿祎雯说,招聘会对于我们准毕业生来说是提前了解就业市场的好机会,回去之后会进一步查漏补缺,为明年求职做好准备。后续,学校还将持续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就业服务月等专项行动。

【改变从其他专业毕业生过来的紧缺

在大健康产业的范畴内,养老这个夕阳行业也迎来朝阳。今年年初,国家层面出台多份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养老服务业的指导性文件,如《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养老服务业人才也被列入紧缺急需人才目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带头人、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娟表示,目前养老机构急缺管理人员,以往都是从其他专业毕业生中过来的。

上海工程大春招中,养老服务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王懿目标明确,直接走向人寿堂的招聘展台,询问应聘条件,递上简历,推介自己。她表示,随着老龄化加剧,智慧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逐步显现,行业发展前景及养老服务人才匮乏也正是自己选择这一行的重要原因。她正在中国人寿的健康保险部门实习,负责上海长护险相关项目,意向就业人寿堂这样的康养企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4年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前瞻性开出全国首个独立设置的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按照订单式培养理念,实现学生从大一至大四由进到出的全周期产学研实践教育。日前,这个专业首届33名毕业生迎来专场就业与实习招聘会,沪上3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带来多个就业机会。招聘岗位覆盖副院长、院长助理、储备干部、个人养老顾问、养老秘书、健康秘书、医保秘书等职位。

王懿的同学刘佳芸在学校引荐下进入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实习已有半年时间,协会的平台让我接触到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的机构和企业,也感受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为养老服务产业注入生命力和可能性。她表示,希望自己一步步打好基础,有机会参与养老服务业的规划和建设中。

同为养老服务管理毕业生的莫德玉说,养老服务其实也很年轻,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并在国家扶持下,为青年人提供了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就业机会。我现在泰康之家申园实习,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养老社区,学习到很多新型养老模式的经验。未来,会在养老服务行业扎根发展,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728814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