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博雅讲堂预告: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

时间:2024-03-10浏览:83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申办部门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

拟讲题目

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

主讲人

梅国建

听众主体

教师、学生

拟办时间

3月13日上午9:00

拟办地点

艺术楼虚拟现实实验中心

 

内容简介

 

《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

主讲人简介

  梅国建,男,生于1953年,籍贯河南省登封市1979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被任命为平顶山卫校校长。2004年7月,梅国建被中国钧瓷文化艺术研究会选为常务理事。2006年6月,被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为“陶瓷艺术大师”。2008年12月,被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评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唐代鲁山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海东窑浦东陶瓷创始人。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邀请梅国建大师来校开展《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讲座

作者:樊荣

审核:顾艺、苌欣

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

聆听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在上海市教委高校人才美术工作室项目的支持下,2024312日上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平顶山学院终身教授、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应邀做客伟德体育_伟德国际手机1946-在线*平台@“博雅讲堂”,在艺术楼虚拟现实实验室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艺术讲座。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也探讨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新的结合之道。

宋代,被誉为中国瓷器史上的黄金时期,五大名窑——汝、官、哥、定、钧,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卓越的工艺水平驰名世界。梅国建教授详细解读了这五大名窑各自的特点及其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讲座特别聚焦于上海东窑,这一当代中国陶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其在上海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东窑以创新精神和对传统工艺的深厚理解著称,在继承传统陶瓷精髓的基础上,开拓了独特的艺术特征和文化价值。讲座中,梅国建教授还带领师生一起展望了海派东瓷的未来,讨论了其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在全球化和市场多元化的背景下,东窑如何保持其艺术的独立性和创新力,成为了讲座的一个热点话题。梅国建教授提出,通过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诠释,东窑有潜力继续扩大其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影响力。

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对于如何让传统陶瓷艺术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生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激发了内心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层价值的探索与尊重。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